【山东卷】灯亮

摸鱼!


母卷全国Ⅰ太红专了写不来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2017 山东卷


题目:某书店开启24小时经营模式。两年来,每到深夜,当大部分顾客离去,有一些人却走进书店。他们中有喜欢夜读的市民,有自习大学生,有外来务工人员,也有流浪者和拾荒者。书店从来不驱赶任何人。根据自己的感悟,写不少于800字的文章。


 




 一篇很守规矩的离题作文:


《灯亮》


  


还上大学那会儿,我在学校附近的书店做兼职。书店开在十字路口前,每天深夜里亮着灯,老板说,这座城市不少喜欢夜读的人,下了班吃过饭才有空来,还有些人没有地方去,书店也算半个家。


店里女孩子都不肯值夜班,老板就笑着对我说,小李,你是年轻小伙子嘛,凌晨给自己充充电,也很好的。


是挺好的,来的大部分是熟客,找什么书去哪里找,统统驾轻就熟。


倒是有一个夜晚,一个人走进来,到前台问我,你好,请问翻译类的书籍在哪里?


我抬头看他,他穿黑色背心,头发蓬蓬软软地覆在额前,鬓角还带着汗。我放了写写画画的笔,指完进门左边,把手撑在桌上,问他,欸,头一次来吗?以前都没有见过你。


他冲我一笑,毫不介怀地开启一场闲聊,这周才开始在附近练舞,再过半个月,要到美国进修了,想来恶补一下英文。


我有些意外,问道,你是艺术生?


他挠挠头,说,算半个吧。


我看了看英语专柜,柜顶灯线模糊,角落处也逼仄,要缩在那个地方背单词,怪委屈的,就招呼他说,前台这边灯亮,你挑好了书,可以坐过来。


他听了,照旧开朗笑,道声谢。


之后的很多个夜晚他都汗气蓬勃地来,眼耳口鼻在灯下笼一层水雾,散出滢滢光辉。开头总是寒暄,中途偶尔同我说说话,七七八八讲些故事,说他从南方来,因而带着些口音,从小爱唱爱跳,在学业至上的年代,所幸有个很宽容的妈咪,准他北上拜师学艺,漂去哪里是哪里。我挨在桌边,跟他说一些冷笑话,他撑脑袋看过来,配合地弯起嘴角,仿佛真的很好笑的样子。


这种时光里,梦想还只有巴掌大。


那真是个精力旺盛到奇怪的人,凌晨三点放了书,道别,走出书店门外,那个方位偶尔传来细微的哼歌声。我好几次走到门前看,就看到人慢吞吞地走在路边,一个一个舞步地练。街很长,路灯灯光照在他身上,马路上有汽车远远地开走,一切都静静的。


后来他不再来,大概真的飞去了太平洋彼岸。我大学毕业两三年,如常过生活,困苦时总想到他的笑,有时候懊恼,当时问个名字,要个电话号码,不难做到,否则不至于如今交情搁浅。


却没料到能再见到他,在杂志摊,刊物封面上,我一眼认出来,急急忙忙付了钱,拆封翻开内页,见到他果然闯出些名堂,甚至开过几场小个唱。


里头一篇他供的专稿,谈到演唱会前三十秒每每拷问自己,能否对舞台负责?


答案则总随开场灯亮起那刻落地:




“那一瞬间,我抬起头,看见那一年黑夜里,长街上,照着自己的那束灯光。”


 


我想去找他,亲口告诉他,我也看见了。








(971个字.

评论 ( 30 )
热度 ( 182 )

© juvenile | Powered by LOFTER